七海十三江

为什么喜欢方博儿。

喜欢博咂!

北落师门:

  不是最明亮耀眼的,他也是英雄。




  这个假期被安利了有毒的胖圈,一脚踩空被圈死。先看到狗子、龙队、大蟒,后来了解了小胖,为他们的辉煌惊叹、敬佩。看到方博儿是那个怼天怼地的视频,第一感觉哎呀这人说话咋这么不要命,第二感觉我的妈这眼睛真好看。对网红博的第一印象就是这样,除了知道他是个国胖队员,其他跟胖球毫无关系。


  然而掉坑来得就是这么奇妙。在微博被安利了奶博儿的照片,又从资料、杂志、采访、纪录片一点点拼凑出了他这些年的经历。天才少年到受伤停训,再到第一次参加世乒赛就杀出重围冲进决赛,虽然最后没有创造奇迹,但在其中我所受到的触动要比以往都多得多。


  因为我好像看到了另外一个自己。


  方博儿在杂志采访里说,“我从小时候开始,可能打球有一定的天赋,各方面条件教练感觉都不错,觉得我有机会能打到最好。所以从小时候包括到省队、到二队、到一队,教练一直都把我当成重点去培养。我自己也把自己的位置估得太高了,预期得太高了。”“这些问题一累积,加之内心不够强大,导致我遇到一点挫折和困难,自己的能力和对抗实力还是不够,明显感受到真正遇到问题时,自己真的顶不住。当时自己也是心高气傲,比较自信,谁都不服,比较固执。”


  带着同样的自负和顽固,我选了一个需要天赋和努力并存的专业。身边太多这两样要素都齐全的人,而自己的天赋不够,也还没学会努力。所以我很清楚,自负和顽固被现实击垮之后,由内而外的自卑和迷茫会把整个人淹没。整夜失眠,敏感怕事,自怨自艾,不知前路何方,却还是怯于懒于改变这一切,不停地给自己借口,然后恶性循环下去。我已经在这片深海里挣扎了将近两年,偶尔露头呼吸,但还是越沉越深。无力改变,但我知道都是自己的错。


  然而总有一个声音跟我说,不是这样的,你不应该是这样的。


  然后我看到了方博儿。不是他在直播里表现出的乐观幽默给了我多大鼓励,因为我知道人前的乐观幽默说明不了什么。我反复看方博儿的一篇杂志专访,里面他说,“之前一直感觉自己挺优秀的,原来错误估计自己,觉得我就应该怎么样,其实不是这样的。但是打到最差的时候,包括最低谷的时候,自己有时候就会想我不会就是这个命了吧,只能这样了。但我内心老是感觉我不是那个命,我觉得我应该能爬起来,还是有机会,一点一点爬。我之前最差的时候跟肖指导和继科说过:'我感觉我不是现在这个命,我觉得我能起来。'”


  “我感觉我不是现在这个命。”


  不甘心,不服输。


  苏州的赛场上,方博儿面对着马龙。那场比赛的精彩程度超出想象,方博儿在局分1:3落后的情况下打到11:11,最后拿下了这一局,贡献了2015年ITTF最佳得分。那个老是被人吐槽的解说颤着声音说,“这个球,方博真是打疯了。”


  我想,大概就是这股劲儿撑着他吧。


  方博儿睁着那双漂亮得要命的眼睛,嘴贱下带着敏感柔软和倔强,一点点从低谷爬起来,告诉所有人,我不服输。


  我自认人生至今一塌糊涂,想认命又不甘,方博儿告诉我,拿出这股劲儿去拼,你不应该是现在这个命。


  不是最明亮耀眼的,他也是英雄。






  杂志专访  


  《乒乓》杂志《方博,放手一搏》


  不要脸地再来安利一下这个视频orz


  【国乒 方博个人】Dream It Possible

评论
热度(87)
©七海十三江 | Powered by LOFTER

【刷屏是真的,聒噪也是真的,慎关】
【日常/树洞/各种墙头】